创建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创建动态

校训 明德励志昭日月,崇实尚能入经纬——校训解读

发布时间:2019-11-26 浏览次数:581

“明德励志,崇实尚能”校训是在认真总结我校优良的办学传统,深入挖掘和积极凝炼我校的办学特色,全面审视我校大学文化建设所取得的历史成就的基础上形成的。


“明德励志,崇实尚能”的内涵,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高尚的道德修养,坚忍不拔的意志品质,远大的理想抱负,脚踏实地的务实作风,求实创新的科学精神以及经世致用干事创业的能力、本领或才能等等。


“明德励志,崇实尚能”的传统文化的根基,是中华民族自然哲学思想的源头:“道”与“德”。她综合体现了我校的办学宗旨和优良的学风,具有高度的概括性、实践性、引导性和独特的气质风貌。


“明德”的内涵特征,一是弘扬社会主义道德。涵养美德,陶冶身心,以德育人永远是人才培养的第一要务。大学德育的责任就是将德育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将社会主义道德内化为学子的内在品质。二是明“道”之德。这是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弘扬求实创新科学精神的要义。砥砺意志,集中心思致力于某种事业,历经磨难,痴心不改,是美德化育的结果。


没有坚强的意志品质和远大的理想抱负,求实之学和经世致用之能往往会在实践过程中打上很大的折扣。然者,没有求实之学和经世致用之能,明德励志之功,便成浮夸之辞,无源之水,无本之末。亦或,经世致用之能是建立在求真务实之上的。不知“道”,不弘“道”,能从何来?求“道”更无从谈起。已知之“道”,德行之;不知之“道”,德求之。“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没有坚韧的意志和远大的理想,“知、弘、行、求”之“道”会流入肤浅。在社会人生的历练过程中,求实之学和经世致用之能只有经受住了风霜雨雪的考验,明之德,励之志的光华才能够得以彰显。


“明德”是明“道”之德,否则,德无体;“励志”是励“日月光明”、“美德化育”之志,否则,“志”无根;“崇实”是“明德”之本,“尚能”是“励志”之器,否则,“本”无源,“器”无砥。


明德励志,犹如日月光华,必将引领并照耀着工大学子前进的脚步和奋斗的历程。工大学子当牢记母校的嘱托,胸怀求真务实之学和经世致用之能,融入社会,为实现经世济民的伟大的理想和抱负,脚踏实地,奋勇前行。


“明德励志昭日月,崇实尚能入经纬”。工大学人当牢记校训,博学之,明辨之,慎思之,笃行之。





版权所有:齐鲁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3501号 邮编250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