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创建动态

学校(科学院)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通过科技部中期检查

发布时间:2019-12-03 浏览次数:98

11月30日,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组织专家在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长清校区对学校(科学院)牵头承担的“基于造纸过程的纤维原料高效利用技术”项目(编号2017YFB0307900)进行了中期检查。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蒋志君处长主持会议,省科技厅高新处韩绍华副处长、项目检查组专家、项目承担单位和参与单位相关负责人、研究骨干等6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项目负责人陈嘉川教授代表项目组汇报了项目中期进展情况,项目专项办和专家组观看了现场视频,审阅了中期执行情况报告及相关佐证材料。专家组依据项目研究方案和项目任务书进行了质询,项目研究团队针对专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回答和交流。


经过质询与讨论,专家组认为项目开展了基于造纸过程的纤维原料高效利用的基础理论和关键共性技术研究,建立了造纸过程纤维原料各组分清洁分离和改性重组利用的理论框架,开展了微纳米纤维素制备、制浆过程中木质素高值化利用、制浆水解液半纤维素提取与木糖制备、生态型短流程清洁制浆造纸技术的研发,进行了3条生产示范线的建设,达到了中期目标和考核指标。项目总体进展良好,同意项目通过中期检查。与会专家还就项目成果凝练、项目合作与衔接、项目财务管理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本项目经过两年的实施推进,已申请发明专利79件,其中PCT专利2件;发表学术论文60篇;起草标准2项;获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2项。



版权所有:齐鲁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3501号 邮编250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