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创建动态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奋力谱写“科教融合2.0”新篇章——2020年新年贺词

发布时间:2019-12-31 浏览次数:506

党委书记:王英龙       校(院)长:陈嘉川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以及社会各界的朋友们:


时光流转,万象更新。奋进在科教融合的大道上,时间过得飞快,转眼间我们即将迎来崭新的2020年。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们谨代表校(院)党委、行政向全体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向所有关心、支持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建设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最崇高的敬意、最衷心的感谢和最美好的新年祝愿!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校(院)科教融合改革发展历程中最精彩难忘的一年。这一年,校(院)上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提出的“一个定位、四个示范”目标要求,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继续深化改革,扎实推进“八大行动计划”,全面提升综合办学实力,在建设“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的应用研究型大学”的道路上开拓创新、砥砺奋进,开启了“科教融合2.0”新篇章。


这一年,我们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的要求落到实处。校(院)党委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统一到省委省政府重大发展战略上,把爱党爱国热情转化为立足岗位、发奋工作、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为一流大学建设提供强大的理论支撑、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这一年,我们按照省委要求,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扎实做好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将省委巡视反馈的6大类16个主要问题,细化为34项整改任务。经过持续集中整改,34项整改任务中16项即知即改任务已全部完成,18项长期整改任务取得重要进展,达到了以整改促党建、以整改转作风、以整改促改革的效果。


这一年,我们以服务师生为己任,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高标准、严要求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后组织开展专题教育200余场次,征集意见300多条,确定整改任务46项,出台制度规定39项,建成“一网通”网上办事大厅、千佛山综合服务大厅和“账单式”网上党费缴纳系统,切实打通服务师生的“最后一公里”,主要做法和开展成效得到了上级部门的高度肯定,光明日报等多家媒体进行了宣传报道,实现了主题教育的预期目标。


这一年,我们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深入探索科教融合发展新模式。按照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提出的“一个定位、四个示范”的要求,成立科教融合示范专班、产学研结合示范专班等5个专班,成立海洋技术科学学院、药学院,开设环境精英班、金融科技实验班等特色班,持续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优质的平台资源,积极打造“科教融合、体制机制创新、产学研结合、高校党建工作”的示范样板。


这一年,我们坚持以本为本,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科教协同育人效果凸显。成立本科教学工作委员会,启动一流本科人才培养行动计划,实施一流本科专业,一流课程建设、学生综合能力提升等9项工程,积极探索科教融合下本科人才培养新模式。新增机器人工程等4个新工科专业,获批6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13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推动德融课堂改革,课程思政工作获得广泛认可,山东省课程思政研究中心落户学校(科学院)。校(院)师生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挑战杯”课外学术作品竞赛等赛事中捷报频传、星光闪耀。


这一年,我们实施学科优先发展战略,以学科为纽带整合现有资源,工科传统优势进一步彰显。化学、工程学、材料科学等3个学科稳定进入ESI学科排名全球前1%,新增化学、工程学等2个山东省一流学科。在软科2019年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实现了8个学科上榜。全年累计投入学科建设经费达1.42亿元,有力支撑了高水平学科建设。


这一年,我们瞄准新旧动能转换,主动对接国家和全省科技工作重点,科研工作迈上了新台阶。2019年科研经费达到9.57亿元,获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1项、国家级科研项目80项、省部级科研项目200项,新增国家发明专利授权300项、申请国际发明专利20项,发表SCI论文600篇。国家超算济南中心科技园(一期)正式启用,省部共建轻工生物基产品绿色技术国家级协同创新中心获批建设,山东省人工智能研究院、智能信息技术山东省实验室、山东—乌克兰国家科学院技术创新研究院、生态环境部大气监测中心、工业和信息化部区块链人才培训中心落户学校(科学院),自主研制的海洋浮标在中北太平洋首次完成布放。


这一年,我们筑巢引凤、聚智创新,大力实施“齐鲁科教英才工程”,高层次人才工作实现了新突破。坚持“走出去”“引进来”,积极推进“3151”人才计划,全年引进博士及以上各类人才300余人,新增国家级、省部级高层次人才40余人,人才队伍整体水平显著提高。


这一年,我们不断扩大对外交流,努力搭建交流合作新平台,国际交流合作开启了新篇章。全国首个中乌合作办学机构——基辅学院成立并实现招生。国际研究生院招收首批博士生,留学生招生数量取得突破性进展。5个外国专家团队(个人)入选山东省“外专双百计划实现了该项目“零”突破。签订对外友好合作协议10余个,与乌克兰国家科学院共建中乌研究院项目进展顺利,国际交流合作日益频繁,校(院)的朋友圈儿进一步扩大。


这一年,我们的生源质量和社会美誉度大幅提高。理工类、文史类最低录取分数均超过自主招生线,和去年相比,最低录取位次理工类提高14000名,文史类提高4100名,在河北、河南、四川三省份实现了一本招生。中央驻鲁媒体纷纷来校采访报道科教融合发展成就,省级以上媒体全年报道超过300次,获评“2019年全国网络影响力50强本科高校”“山东最具综合实力本科院校”“山东最佳社会声誉高校”等称号。在刚刚发布的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2020年大学排名榜中,校(院)位列全国第96位,办学实力和社会影响力持续提升。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2019年取得的累累硕果和骄人成绩是全体工大(科学院)人努力奔跑、砥砺奋进的结果。在这里,我们要向大家表示由衷的感谢,为你们的努力和付出点赞喝彩!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决战决胜之年,也注定将成为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改革发展史上最为波澜壮阔的一年。科教融合2.0时代,惟有拼搏奋斗者进,惟有改革创新者胜,惟有从容自信者强。新的一年,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继续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精诚团结,奋发进取,扎实推进“八大行动计划”,推动校(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与社会各界一道,奋力谱写“科教融合2.0”新篇章!


最后,让我们共同祝福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祝福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各位朋友!祝愿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版权所有:齐鲁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3501号 邮编250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