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创建动态

关于在五四青年节前后开展“团徽闪亮”青年文化周主题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4-24 浏览次数:281

各基层团委(团总支)、团支部: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弘扬“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激励引领广大青年学子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展示青年学生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以及建功新时代、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新征程的坚强决心,根据共青团中央《关于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系列活动的通知》要求,现决定在全校共青团系统内开展“团徽闪亮”青年文化周主题活动,活动定于每年五四青年节前后进行。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

二、活动时间

五四青年节前后一周

三、活动内容  

通过加强对团员青年的政治引领,团结广大青年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听党话、跟党走;通过强化团员青年的使命责任,激励广大青年强精神、强智识、强体魄、强能力;通过选树团员青年中的骨干典型,引导广大青年把树立远大理想和脚踏实地统一起来,干事创业,青春出彩。

青年文化周主题活动共分三个单元,分别为团青课堂、青年力量和青春榜样。活动内容具体如下:

1. 团青课堂

团青课堂面向全校团员青年开设,是团员思想政治引领的大课堂。分校、院和党团支部三个层级,于每年的青年文化周集中开讲,其他月份延展进行。各级团组织要紧密围绕主题,以讲座式学习、阅读式学习、分享式学习、参观式学习、调查式学习等多种形式,邀请党内专家学者、共青团系统先进典型等担任授课讲师,帮助团员了解团内外政治、经济形势,开阔团员视野,加强理论灌输,了解青年诉求,维护团员权益。以此强化团员意识,亮出团员身份,擦亮团学品牌。

各学院团委(团总支)须将团青课堂开展情况以视频、新闻、图片展等形式进行总结并报送校团委。

2. 青年力量  

结合刘家义书记寄语青年学生的“强精神,强智识,强体魄,强能力”要求,在青年文化周内集中开展体现青春担当、彰显青年力量的一系列主题活动。引导青年学生“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不断增长本领、提高能力、提升素质、全面发展,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贡献自己的青春、热血和力量。各学院以第二课堂活动为依托,开展涵盖文体竞技、志愿服务、创新实践、团队协作等多种内容的主题活动,增强青年学生的拼搏意识、竞争意识、健身意识,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3. 青春榜样  

以寻找“工大最美青年”活动为依托,重点开展我校大学生“自强之星、志愿之星、创新之星、文体之星”的评选,发掘共青团系统的榜样典型。各学院团委(团总支)推荐符合“工大最美青年”人选,提交不少于1500字的事迹材料(配有相关图片)。后期将统一制作成展板,于全校范围内展示。

四、相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级团组织要充分认识青年文化周对于扩大团组织的影响力、提升团组织凝聚力、促进和加强团组织自身建设的重要意义,要认真谋划,精心组织,积极参与,做到同频共振。

(二)突出主题,讲究效果。各级团组织要结合自身实际制定活动方案,集中力量策划主题突出、特点鲜明的活动,激发广大团员青年的爱校、爱国情怀,让学生真正从青年文化周主题活动中受教育、长才干。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级团组织要进一步扩大宣传力度,善于运用新媒体力量,做好活动的宣传工作,唱响主旋律,形成良好导向,扩大活动的辐射面和学生的受益面,以共青团视角团结引领广大学生,关心服务青年,为广大青年成长成才营造良好环境。

 

 

附件: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团徽闪亮”青年文化周主题活动项目一览表

           

                         共青团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委员会

                                       2019年4月24日     

附件

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

“团徽闪亮”青年文化周主题活动项目一览表

序号

活动名称

时间

承办学院

1

团青课堂之“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专题讲座

4月25日

电子学院

2

寻找“工大最美青年”

4月26日

金融学院

3

“诵读红色经典,传承五四精神”主题活动

4月26日

食工学院

4

“弘扬五四精神,展现青年风采”辩论赛

4月27日

生工学院

5

 “传五四薪火,扬青春梦想”演讲比赛

4月27日

国家重点实验室

6

“马克思主义青年说”宣讲会

4月28日

马克思主义学院

7

“五四精神传薪火,激扬青春献祖国” 爱国主题朗诵比赛

4月28日

  机械学院、

能动学院

8

“五四精神传薪火,青春骑行展活力”骑行活动

4月28日

环境学院

9

“百年追逐梦,似火少年情”校园健跑活动

4月28日

化工学院

10

“让青春在国旗下闪亮”主题升旗仪式

4月29日

化工学院

11

“展青年风采,谱青春华章”三校曲艺专场献礼五四运动一百周年

4月29日

化工学院

12

“回首百年,初心不忘” 征文比赛

4月29日

政法学院

13

“青春新使命、奋斗新时代”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主题演讲比赛

4月29日

数统学院

14

“迎百年五四,战昂扬青春” 

主题活动

4月29日

轻工学院

15

“砥砺前行,展青年活力”

健跑活动

4月29日

光电学院

16

“扬五四风采,唱青春外韵” 

外文歌曲大赛 

4月29日

外国语学院

17

“传五四精神、扬青春风采” 

奋斗故事分享会

4月29日

管理学院

18

“薪火相传,筑梦青年”五四青年说主题活动

4月29日

电气学院

19

“五三”碑下不能忘却的纪念爱国主义教育主题团日活动

5月3日

  金融学院、

艺术学院

20

“跃动青春,展现自我,放飞梦想” 团干部素质拓展培训会

5月5日

材料学院

21

团青课堂之大学生调研团走进超算中心

5月6日

电子学院

22

党团知识竞赛

5月16日

计算机学院、网络安全学院

 

 


版权所有:齐鲁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3501号 邮编250353